风苟

蝙蝠家推,过激米吹,米右主乔米or克里斯米
德云社老五队现七队推,主堂良
魔禁通行禁止天下第一
可拆但一般不逆
寻找粮吃请看置顶

【长评】今夜我他妈又被你烧成了灰

一篇长评

致 @TEAL 太太【达米安&杰森】Tonight, We Burn Ourselves to Ashes (FIN)一文(可戳)

第一次听日日太太说她要写角斗士梗的时候是在过年吧?因何而起的念头实在是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她很激动地聊到沾着汗水和血水的肌肉、高台上贵族半透明的薄纱衣物和野兽一样的男人男孩,我这边听得窝在被子里手舞足蹈,嗷嗷嗷嚎着“写写写求你写”,所有能表达激动的表情包在屏幕上砸成一溜……然后她云淡风轻地说“我现在还欠着文还完债就写=x=”←是的她就是这个表情(抽打)

片段也断断续续地放过一两个,每个都是撩得人恨不能穿过手机屏幕扑到她面前抱着她大腿,她不写完不松手那种。然后她开始了漫长而崎岖的爬墙生涯,看着她攀爬的背影我仿佛坐在火车里的朱自清心里五味杂陈。

就在我以为这篇文可能会和我们的友情一起埋葬在回忆里时,它横空出世了。我是一个虐点很高的人,日日算是我的克星吧,一年前的《自新世界》让我心坠了足足一个礼拜差点连滚带爬虐出坑,而现在的《Tonight, We Burn Ourselves to Ashes》……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们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从开头隐隐能猜到结局却又给你渺茫的一点光,让你觉得也许最后会是HE,最后再把一切毁灭给你看,你还不能说什么,因为这就是这么一个故事,你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的。

说回到故事本身。从标题到题记都透露着一股不祥的气息。在还没看文的时候,我凭着过听她说梗的记忆,觉得这里的tonight指的是最后一夜,于是我天真地以为这里会有篇肉,至少也是拉灯,事实证明我太傻白了,虽然用日日自己的话解释一下大概是“诶嘿嘿我懒得写”,但我觉得这一夜比热辣的肉更动人——性是荷尔蒙,是欲望与绝望的宣泄,日日的腿肉超他妈好吃,好吃到很可能让人忽略这篇文最本质的东西:生长于阴暗石缝中却真实存在的扭曲温情。文里的杰森和达米安不是那样肉体的关系,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像是两条受伤的、被抓起来的狼?狼是狡猾的、凶残的,但是在这种环境下它们只有彼此,于是依赖就产生了。这么形容也不确切,毕竟只有故事本身才能说明自己。

对杰森来说,希望诞生于他与达米安的相遇。即使身为奴隶依旧保持着原有的骄傲,在我印象中日日的旧设貌似杰森背负着类似于卧底的任务,不过她说她忘了,那就不在本repo中探讨了(望天)我私下骂她。一开始,杰森对待达米安的态度充斥着一种距离感,不是尊严上的距离,而是客观存在的阶级——一个是奥古的小主人,衣着华贵神态高傲,一个是卑贱的奴隶,浑身涂满桐油像货品一样供人挑选。他们不是一种人,似乎永远不会是。

“记住这一刻,陶德。从今以后,你为我而战、为我而死。但我并不需要你。”

我不怀疑达米安说出这句话时是真心的,杰森·陶德只是他角斗士中的一位,替代品虽然难找但未必没有。达米安不需要他,一个优秀的玩物归根结底也只是玩物。达米安不在乎杰森怎么想,不在乎他的死活,如果杰森身上有什么是他珍惜的,那大概就是角斗士所背负的奥古家族的荣耀。

杰森对着身为他主人的达米安说:“滚你的。”这个开始却是达米安的结束。不管哪个世界的达米安都是尊敬强者崇尚实力的人,而作为一个男孩他又孤独得太久。仆人,朋友,死敌,哪个词都适合放在他和杰森身上,又哪个都不确切。达米安将自己制作的伤药亲手涂在杰森伤口上,就像打磨自己那把武士刀。刀会划伤主人的手,刀象征着身份和荣耀,刀是绝境里唯一不会背叛你的朋友,刀为你而造,为你而断,但你其实不需要它,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把刀。杰森是达米安的刀。然而人不是刀,人会说话,有感情有温度,失去心爱的刀尚且令人伤心,更何况是一个为你战斗至今的强者,他为你受伤,他陪你躺在树下,他与你说话,和你一起在集市上溜达,他当你是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个可怕的恶魔。

然后就爱上了啊!爱不只有一种,亲情爱情友情甚至惺惺相惜,它们可能都存在又都不存在。杰森教给达米安的东西是爱和共情,这就是达米安毁灭的开端。作为塔利亚的工具,这两样软弱的能力都不被允许。达米安救下杰森的生命并抛弃他,这只是连锁反应中间的一环。

最后他们在地牢相遇。一个被下了药但理智尚存零星,另一个情绪太复杂以至于只能用拳头表达。真的是很适合他俩的重逢。过去被奴役的憎恨被抛弃的仇怨以及久别的挂念也就只能用暴力传达给达米安了,而达米安则是沉默。

也不完全是沉默,他在用另一种语言说,仗着对方听不懂,诉说着杰森不应该知道的付出和爱。

“黑夜总会结束。黎明总会到来。”

“我选择你。每一次每一次。”

你失败的那天我选择你,我绝路之时依旧选择你。如果未来注定不可到达,至少归处我想要回到你身边。

而杰森不知道,还不是他知道的时候。正如题记所言:“万事万物皆有时机。倾倒与重铸的时期。是的。以及沉默与开口的时期。”

奥古家的达米安没有画过杰森,什么都画,唯独没有杰森。因为他不能有在意的人,不能有弱点,他只是工具,塔利亚随手可以鄙弃的工具。

奴隶的达米安只画了杰森,杰森和他美丽得惊人的眼睛。无论如何,杰森都是唯一的例外,例外总意味着什么。

“陶德,如果有一天你能在海洋另一端见到我的父亲,告诉他,我反抗了。让他知道我的名字。替我问问他,我是不是让他骄傲了?”看到这句话时是在地铁上,眼泪差点流下来——文里的达米安仅仅是见过布鲁斯,布鲁斯甚至不知道他的存在。一个儿子想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这对奥古米来说是不可能的,而将这种人性还给达米安的是杰森。布鲁斯是达米安拼尽全力仍达不到的未来,伊卡路斯坠落之后在海面上摔得粉碎。

达米安死了,或者按作者本人的不知道有几分认真的番外预告(?),还有后续别的发展,但在杰森走入黎明的刹那达米安确确实实是留在了黑暗中,但他依旧活在杰森自由跳动的心脏之上。

没有不舍,没有寻死觅活,平静的接受不意味着不痛,真正的悲伤有时是流不出泪的,就像溺水,不上不下地悬浮着。

这是个不是个所有人都得到幸福的结局,但这是最好的结局。达米安死在征途上,杰森活在光明中。唯一确定的事是,在既定的死亡之中,自由的灵魂终将久别重逢。

借一句话: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一篇非常混乱的repo,想说的也许还有很多没讲清,文学评论这件事果然还是不适合我orz单细胞的我脑内其实只有“妈的好看”和“妈的好虐”。

评论 ( 7 )
热度 ( 15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