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苟

蝙蝠家推,过激米吹,米右主乔米or克里斯米
德云社老五队现七队推,主堂良
魔禁通行禁止天下第一
可拆但一般不逆
寻找粮吃请看置顶

【Chrisdami】撒谎可耻但有用18(伪·带球跑)

#假装本节有大进展
#文力丧失殆尽,请给我安慰奖
——————————————————————————

 “芬里尔?芬里尔你睡了吗?”

  身后传来窸窸窣窣的行动,一个小而轻的身体钻进被子里,温度偏凉,还带着一点香草冰淇淋的甜味。芬里尔没回头,只是缩得更紧了些。他与生俱来的另一半,从未分离过的妹妹小心翼翼地靠过来,用手指绕起他的头发。

  “阿尔佛雷德说你和父亲吵架了?”耶梦加得微微偏过头,“你为什么不道歉呢?”

  “我没错。”芬里尔直截了当地打断妹妹,“我没用超能力,那人活该,我不道歉。”

  “但是你打伤了父亲啊?”耶梦加得提醒道。芬里尔转过身和妹妹对视,他们同样的绿眼睛里倒映着彼此相似的容颜。

  “他不爱我们。”芬里尔小声咕哝道,“他不该挡在那个人前面,不是我的错。”

  “迪克叔叔说我们是父亲遇到过最好的事,他没有骗人。”耶梦加得眨眨眼,她和芬里尔是一体两面,他们有着一样的想法,她坚信自己所感受到的愧疚和痛苦来自芬里尔。小女孩伸出胳膊寻找哥哥缩在胸前的手,芬里尔迟疑着握住妹妹,就像过去多少个暗无天日的痛苦日月,“你知道父亲爱我们。”

  “爱还是累赘?”芬里尔反问,“我们是怪物,你知道。”

 
  “我不在乎,只要我能留在父亲身边。”耶梦加得凑近芬里尔,与他额头相抵,“我爱父亲。”

  “他可以为了这个城市里任何一个人放弃我们。”芬里尔低声道,表情痛苦地皱起。

  “他不会的。”耶梦加得摇头,“会也没关系,我不要离开他。”

  芬里尔闭上眼,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你……你也看到了吧,那些东西,那两个‘我们’。”

  耶梦加得怔了下,默默点点头。

  “如果父亲知道我们会变成那样的怪物,他会杀死我们吗。”芬里尔直视妹妹躲闪的眼,“两个怪物和这个城市比,父亲会选择谁?”

  “我……我不知道。”耶梦加得喃喃道,“也许那不是我们,只是一个梦。”

  “与其被父亲杀死,我宁愿不要来到这个世界上。”芬里尔转了个身,平躺在床上。

  “父亲会有办法的。”耶梦加得靠近芬里尔,也平躺下来,“他无所不能。”

  “他不是无所不能。我打伤了他,如果我们真的会变成怪物,我们很有可能杀死他。”

  “我们不会。”耶梦加得坚决地说,“我们约好了不会。”

  芬里尔没说话。

  “你得去道歉。”耶梦加得晃了晃哥哥,“为你打伤父亲,还有跟他吵架。”

  “我没有跟他吵架!父亲……父亲没有跟我吵。”芬里尔背过了身,像刚才一样缩了起来,“我说我们不该出生。父亲没有跟我吵,他只是看着我,然后转身走了。”

  耶梦加得愣住了。

  “对不起,耶梦加得。”

  女孩缓缓缩起身体,仿佛很冷似地靠着哥哥。明明是在柔软温暖的床铺里,他们却好像回到了漆黑山洞里——他们躺在冰冷坚硬的地板上,手脚受缚,眼前只有无尽头的黑暗。

  
  
  
  
  
  这是阿尔佛雷德第十个电话,达米安没有挂,任由它在蝙蝠车里响着。第三伙恶人被打倒,达米安没有留手,拳头落在肉体上的爽快感不断提醒着他曾经是谁。他以为自己伪装得足够成功,然而这副糟糕的父亲样谁都骗不了……

  “我们跟本就不该出生。”向来乖巧安静的男孩对他吼道,脸涨得通红,眼角有着泪光。

  芬里尔没有说错。他和耶梦加得,这两个孩子根本不该出生,他们的诞生并非源自爱和家庭,他们为了某些残忍的目的诞生,以诸神黄昏的怪物命名,他们从一开始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威胁。达米安不会撒谎,他害怕芬里尔能看透他的谎言,就像小时候他能看透父亲的。

  ——“你累了,你应该休息一下。”父亲说,可能是他十岁的时候吧。他不累,他只是打倒了几个坏蛋,也许踢碎了他们的肋骨,他很小心不下死手了,杀人对他来说是最容易的事情,点到为止的伤害反而不那么轻松。父亲不是想要他休息一下,你累了只是一种拒绝进一步交流的托词,父亲想把他关起来,因为他是刺客联盟培养出的怪物,而他又何尝不是在拘禁芬里尔和耶梦加得。

  他终究成了父亲期待的模样,虽然不够好,但能及格。母亲的爱从很久之前他就不奢望了。父亲爱他的正义胜过一切,母亲爱她自己胜过一切,达米安只是夹在中间的半成品,不够无私也不够自私,他给予芬里尔和耶梦加得的爱也不伦不类。

  达米安想保护芬里尔和耶梦加得,但如果在哥谭和两个孩子之间做取舍,他不知道自己最终会怎样选择。他没法对芬里尔作出承诺,像孩子们会期待的那样把他们放在他世界的正中心。孩子们总希望自己在父母心中是第一位的,可达米安做不到,这不是他熟悉的爱,他甚至到现在都没能对孩子们说实话。

  ——他要失去他们了。他们看到那原本娇嫩天真如蓓蕾的爱上裂出伤痕。他不知道这件事经历起来会这么无措、这么痛苦。多年以来头一次他希望能有人和他一起承担这些,为孩子们作出他说不出口的解释,让他们理解他是个糟糕的父亲但他爱他们,他想给他们最好的,想让他们成为最好的。他知道自己心里的那个人选,却只能默默咽下。

  如果是克里斯,肯定会比我做得更好吧。

  我果然不配当什么父亲。

  
  
  韦恩大宅从外观上看上去一直被一股阴沉的氛围笼罩,今天这感觉尤为强烈。现在是晚上十点,如果不是有什么特别的事,达米安应该还没出门,但当克里斯从地下水道飞进蝙蝠洞时蝙蝠车已经不见了,看来达米安已经出发了,坐在蝙蝠洞里的只有阿尔佛雷德。

  “晚上好,阿尔佛雷德。”克里斯被老管家疲倦的表情吓了一跳,“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克里斯少爷……我……”阿尔佛雷德欲言又止,最终却摇摇头,“没事,没事。”

  “和达米安有关?”克里斯敏锐地猜到了原委,“达米安又和韦恩先生吵架了?还是……他和芬里尔耶梦加得之间发生了什么?”

  阿尔佛雷德苦笑着叹气。“什么都瞒不过您。”

  “这不是很正常嘛。”克里斯笑道,“对达米安那种别扭的性格来说,这已经算是表现很好啦。”

  知道真相的阿尔佛雷德却没法像克里斯那么乐观。

  “……我能去看看他们俩吗?”隐约意识到一点事情的严重性,克里斯决定尽可能帮助自己的朋友,“或者我去陪陪达米安?”

  “我不知道,达米安少爷可能不会高兴。”阿尔佛雷德重重地叹了口气,在最深的心底他甚至希望有什么意外发生,让克里斯知道芬里尔和耶梦加得的真实身份,他看着克里斯和达米安长大,如果现在有什么人能帮得上忙,那就只有克里斯了,“但是……”

  “那就当作你今晚没看到过我吧。”克里斯给了阿尔佛雷德一个笑容,温和却坚定的,于是老管家没法阻止了。克里斯大步走上阶梯,临上楼时回过头:“会没事的,我相信达米安。”

  阿尔佛雷德只能点点头。

  晚上的韦恩宅相当空,这个家里的人们不是在蝙蝠洞就是分散在哥谭各处。克里斯想了想,没有从冰箱里取冰淇淋。他走上二楼来到达米安的房间,敲了敲门——两个孩子这会儿还不睡,他们一般会等到达米安回来。

  “谁呀?”耶梦加得清脆的声音响起,“是阿尔佛雷德吗?”

  “是我。”克里斯回答。房间里安静了一下,一声轻轻的“咚”和一串脚步声过后,门被拉开了。小女孩从门里跳出来,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克里斯叔叔!”耶梦加得欢快地说。

  “晚上好啊。芬里尔呢?”克里斯四处张望一下,平时芬里尔也会来迎接他,今天却没有在。

  耶梦加得指了指床上小小的一团被子。“他在装死呢。”她毫不犹豫地出卖了哥哥,“他和父亲吵架了,他觉得很难过。”

  克里斯牵着耶梦加得的手走到床边,芬里尔整个人躲在被子里,头也不露出来,也不知道他会不会缺氧。

  “芬里尔?”克里斯轻声说,“你还好吗?”

  “……嗯。”良久,被子里传出一声。

  “可以跟我讲讲发生了什么吗?”克里斯揭开一点被子,芬里尔却缩得更深了,像一只躲在洞里的小老鼠。

  没有回答。

  看来事情确实有些棘手。克里斯理解阿尔佛雷德苦闷的表情了。芬里尔从不是个会用沉默和躲避对待别人的孩子,他曾经孩子气的坦诚不见了踪影。

  克里斯坐在床边想了会儿,耶梦加得爬上了他膝盖。“要我带你们飞吗?”克里斯忽然说,“去哥谭以外,去我生活的城市,不告诉你们父亲。”

  芬里尔毛茸茸的头终于从被子里钻出来,显得格外惊讶。“去……别的城市?”

  “大都会,和这里完全不同,你们会喜欢那儿的。”克里斯看着两个孩子,他们目不转睛地望着他,显而易见地被吸引了,“我们偷偷去,现在就走,怎么样?”

  “我要去!”耶梦加得立即做了决定,她搂住克里斯脖颈后看向芬里尔,眼里写着恳求。芬里尔没能迟疑很久,他看上去没有很兴奋,但总归是点了点头。克里斯伸手抱起他,从大开的窗户里钻出去,哥谭夜风吹拂在他们脸上。两个孩子没有像第一次飞行时那样激动,耶梦加得在他耳边低声赞叹着星光,而芬里尔紧紧地抓着他肩膀。

  克里斯飞得不快,也不算高,路灯明亮的街道形成一张细密的网,车流像发光的小爬虫穿行期间。克里斯从未提过自己飞在空中时会有的遥远和孤独感,仿佛自己并不属于这个世界,它太过脆弱让他无法融入。沿着公路飞过荒野的这段路程是他喜欢的,大都会是公路尽头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夜晚丝毫不会影响到这个城市,它的光辉推开夜空,拥挤而忙碌。

  “那里就是您生活的地方吗?”耶梦加得深吸了一口气。

  “喜欢吗?”

  “嗯。”小女孩用力点点头。芬里尔在克里斯臂弯里跟着轻轻点头,但没说话。克里斯落在了星球日报大楼顶上,将两个孩子放在球体下面。“等我五分钟,可以吗?”

  “好的。”耶梦加得很乖地并腿坐在房檐上,芬里尔只是低着头。克里斯揉揉他们俩的头,从楼上跃下,在即将落地时化为一道蓝色光影。他一分钟后就回来了,手上拿着两瓶汽水和三个汉堡。

  “不要告诉你们父亲我给你们买了这些。”克里斯把汉堡递给两个孩子,烤鸡和松软面包气配上新鲜番茄和生菜,特制蜂蜜芥末酱和芝士散发着诱人的气味。这是达米安喜欢的搭配,他们青少年时代经常坐在这里吃同样的东西,汽水换成咖啡或果汁。克里斯是汽水派,但因为达米安的缘故总是不能如愿,半夜喝碳酸饮料是氪星版慢性自杀之类的说辞,他私心选择了达米安爱吃的汉堡和他爱喝的饮料。两个孩子吃得挺开心,芬里尔一开始还只是小口小口咬,吃到一半时已经和妹妹一样享受了,连眼睛都愉快地眯起。

  达米安偶尔没防备时也会这么做。微眯着眼,嘴角上扬,他倒是从不会发出表示美味的赞叹声,最多是一句“还不错”。

  “你们的父亲是一个……”克里斯开了口,两个孩子停止咀嚼,同时看着他,“很麻烦的人。”

  耶梦加得不太理解地偏过头,芬里尔则是移开了目光看着脚下的街道。

  “我从小时候起就认识他了。刚认识那会儿他经常发脾气,他不会与人合作也不会表达自己,每次争吵都是我让着他。”克里斯微笑着陷入回忆,曾经的那个小炸药桶好像就在自己面前,“直到现在他还是挺别扭。他爱你们胜过一切,即使他从没说过。”

  “……你骗人。”芬里尔小声却清晰地说,“他……他不爱我们。”

  “为什么这么说?”克里斯问。芬里尔没有立刻回答,于是他耐心等待着。就在耶梦加得等不下去打算代替他回答时,芬里尔终于开了口。

  “我……我差点伤害了一个人,那是因为他想攻击耶梦加得。父亲为那人挡了一下,还对我生气。”芬里尔抽了下鼻子,有可能是冷,克里斯把两个孩子往怀里揽了揽,替他们挡住横吹的夜风。

  “我们对他根本就不重要。”

  克里斯知道芬里尔和耶梦加得来自刺客联盟,这也意味着他们可能曾接受过和达米安一样的训练,这个“伤害”也许是个很严重的后果。

  “你们真的是父子啊。”克里斯轻弹了下芬里尔的额头,“我记得以前达米安也跟我说过类似的话,就在你坐的这个位置。”

  芬里尔疑惑地看看四周,不太相信地抬头望克里斯。“父亲也……?”

  这句话半真半假,达米安的确说过类似的话,不过不是在这里,位置不重要。

  “他小时候也生活在刺客联盟,和你们的过去经历相同,他的爸爸曾经也不知道他的存在。某一天他突然出现在他爸爸面前,加入了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家庭,他过去的信条在这里完全不适用,他的做法让他作为英雄的爸爸感到失望和愤怒。”

  芬里尔和耶梦加得一人一边紧紧地贴着克里斯,似乎有些害怕。

  “还好有你们迪克叔叔。”克里斯把语气放轻快了些,他不想吓到孩子们,“过去的达米安不相信会有人无条件对他好,不相信他的父亲会因为他是谁爱他。他很努力地改变自己,想要获得认可,获得一个家庭。”

  “可是阿尔佛雷德和迪克叔叔他们都那么好……”耶梦加得不太相信。

  “所以说你们的父亲很麻烦啊,他这个人,不成为唯一的那个就安不下心来。”克里斯说到这里忍不住懊恼地挠挠鼻子,他很久没有回忆起这些了,“做罗宾要做最好的,就连做搭档也必须要是最好的,对他来说‘最好’才是保障。改正这一点花了他好久,当然现在他不这样了。也许还得谢谢你们。”

  “我们?”芬里尔忍不住问。

  “是啊。你们爱他,不是吗?”克里斯笑着反问。

  “因为他是父亲呀!”耶梦加得理所当然地回答。

  克里斯点点头。“我就是这个意思。过去的达米安是理解不了这种情感的,是你们教会了他。”

  “可是他说我们是累赘,说我们不该出生。”芬里尔忽然说。克里斯严肃地握住男孩肩膀:“他真的这么说了?”

  “是我说的。”芬里尔垂下头,“但他没有反驳。他不要我了。”

  “他不会不要你的,别乱想。”克里斯果断地说,可芬里尔没有觉得安慰。

  “克里斯叔叔,如果……如果让您在我们和这座城市里选,您会选我们吗?”耶梦加得轻轻晃了晃克里斯胳膊,克里斯愣了一下,他低头时看到两个孩子同样满怀期待和畏怯的目光。

  “我会选你们。”克里斯说,面对这样的眼神,就算谎言也好,他不忍心给出第二个答案,“无论面对什么,我都会保护你们。”

  芬里尔笑了。这是今晚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克里斯叔叔,您做我们父亲好不好?”耶梦加得突然说,音调软软的就像平时乞求额外的冰淇淋,“另外的父亲,第二个父亲。”

  克里斯禁不住失笑。“这可不行啊。达米安不会愿意的。”

  “为什么,他不喜欢您吗?”芬里尔不甘心地追问。

  “因为……因为家庭不是这样组建的?”克里斯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达米安喜欢我,但不是成为一个家庭的喜欢。我想他会同意我做你们的教父?”

  “教父又不是父亲!”耶梦加得很不满意,她眼珠子转了转,这是某个鬼主意即将出现的象征,“如果你做我们的父亲,我们就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耶梦加得!”芬里尔严肃地警告妹妹,可妹妹并不理会。

  “如果克里斯叔叔做我们的父亲,我们就没必要瞒着他了呀!”小女孩任性地说,芬里尔冲她摇头,于是她赌气不说话了,头也扭向一边。

  孩子的秘密……可能是玩具藏在哪里之类的吧。克里斯没太在意这个小小的条件。某个一直压抑在心里的想法忽然被这句请求唤醒,它闪着微弱的光芒,稀薄得克里斯几乎不敢伸手去捉。

  “你们……你们真的很希望我做你们的爸爸吗?”克里斯小心地问。两个孩子用他们能做出的最庄重的表情给出了回答——他们同时用力地冲他点头,点了好多下,克里斯看着都有些头晕。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停!”克里斯制止了他们近乎自虐的点头行为,顺手揉了揉他们的脖子和下巴,“那我就试一试。”

  “真的吗?!”耶梦加得差点跳起来,“什么时候?要怎么做?我们能帮上什么忙吗?”

  “恐怕不能,不过这份心意我领了。”克里斯摸摸小女孩的头,“我会加油的。”

  “那我们等您。”芬里尔轻声说,“您保证。”

  这个可没法保证啊。克里斯苦笑。达米安紧皱的眉头和震惊的表情,他想象得来。达米安会觉得恶心吗?那一晚,那本该是错误的那一晚……

  “我保证。”克里斯听到自己说,声音坚定。

评论 ( 112 )
热度 ( 323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苟 | Powered by LOFTER